2023年3月17日 星期五

神明為什麼不給答案?

 我的爸爸是愛吃、愛旅行、喜歡運動、社交活躍的人,為了自由,一個人住在離新家腳程約10分鐘的老家,雖然有糖尿病、高血壓的問題,但他對家人總是報喜不報憂,所以總覺得他依舊是我心目中的強健巨人。

不過10多年前,接連三次打手機找他,都恰好在醫院,不是去回診就是去驗血,心裡覺得也太巧,跟神明嘟囔了一下,結果反被問「你都覺得怪怪的,不應該陪著去醫院看一下嗎?」因此雖然爸爸說沒事,不要來煩,但硬是在下次回診時跟著去,才知道他已是需要積極控制血糖和血壓的輕度腎衰竭患者。還好經過這次的「東窗事發」,受到全家關注,逼著他乖乖用藥、注意調養,之後幾次回診各項指數都穩定下來,然後就此平安過了10年。

不過,3年前他的腎臟功能依舊不可逆的衰退到末期,並引發尿毒症,醫生說隨時有可能需要送急診做臨時人工血管洗腎。我擔心得跟神明拜託,希望有較和緩的解決之道,祂回答要我去找找看熟識的中醫,會有草藥可延緩洗腎的時程。雖然問得一味可以洩心包火、大量排便的方子,但畢竟是在關鍵時期,擔心中藥會加重腎臟的負擔,爸爸不願意吃,而我也怕怕的,就不敢多做堅持。過2個月,指數持續惡化,回診時爸爸說近期嚴重便秘,吃了主治醫生開的強力瀉藥也幫助不大,原來腎衰竭末期容易便秘,而便秘會使毒素進入血液,更損傷腎臟功能,造成惡性循環。這時我才又想起那一味藥草,回家讓他試試看,用了之後上廁所就很順暢,接連幾個月指數都相對回穩。

半年多以後,醫生要我們認真考慮洗腎治療,但爸爸表示洗腎人生不自由,所以「寧死不屈」。我只好又問神明該怎麼辦,沒想到這次竟被罵,而且還不給答案。

神:你們實在很不孝,自己住新家,放他一個人住老房子!

我:他都有和大家一起吃晚飯,我最近也常回去跟他聊天,而且我有打算在他開始洗腎之後就搬回去陪他住啦!

神:為什麼不現在就回去?非得等到洗腎才要搬,有差那幾天嗎?與其來日後悔,不如現在早一點!

我:喔,那我這禮拜就搬。

神:回去住不用管他太多,只要在旁邊看著就好。

我:就是讓他知道家裡有人,不給他太多壓力的意思嗎?

神:嗯。以後你爸爸的健康問題不會再回答了。

我:啊?為什麼?為什麼?為什麼?

然後神明就不理我了

就這樣,速速搬回老家陪爸爸住,起初怕他覺得煩,只是每晚陪他看幾分鐘電視。然後為了解決因嚴格飲食控制、食慾不振而心情不好的問題,開始每天的午餐約會,飯桌上不會出現他不能吃的菜色,努力把少數能吃的幾樣食物弄得美味多變,他吃什麼我就吃什麼,誰也不用說誰可憐。又去上衛教課,得知除了每週三次,每次4小時被困在洗腎中心的方式,還有能在家自己處理的「腹膜透析」治療方法,再回家好好解說,讓他理解優缺點,慢慢地,他發現可能有相對較適合他的洗腎模式,日子也許不會如想像中沈悶。

一年後他自行選擇可以到處走跳的腹膜透析方法,開始配合醫生安排的時程,接受導管手術,好好復健,認真學習複雜的換液與居家照護步驟,還高分通過測試,平穩順利地進入洗腎人生,並搬來和全家一起住。現在他洗腎一年多了,各項指數表現良好,大部分的換液、居家照護都自行處理,每天走路6000步以上,每週打一場最愛的高爾夫球,還考慮過一陣子要出國旅行,每次回診醫生都說他算是最佳模範生,爸爸都笑得很自豪,最近他還說要是早知道現在這麼輕鬆,就早點處理,也不用瞎折騰那麼久。

回想起來,神明那時如果直接給答案,但當事人不願配合,最後大概落個美其名是按照爸爸意願,實則放棄治療的結果,不止一家相處的時日減少,我也會怨嘆當初為何不能再為爸爸多做一些什麼。所以被神明罵一頓,並斷了繼續耍賴拜託的念頭,雖然當下很驚慌、委屈,但卻讓我只能認份乖乖回老家陪爸爸,才能在相處的時間裡,慢慢感受並理解到他切身的恐懼與問題,用心一項一項解決,最後讓爸爸改變想法,接受洗腎的生活,這或許是神明「只求辦好,也不怕被埋怨」的辦事方法吧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