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22日 星期五

坤為地 職場丫環哲學

坤為地,元亨,利牝馬之貞。君子有攸往,先迷,後得主利。西南得朋,東北喪朋,安貞吉。 

很多人會問 : 我明明很認真工作,為何長官就是不公平,不幫我升官加薪? 為什麼我的主管每天打混,所有事情都要我做,但好處都他拿,年終考績還給我打很差? 
如果用坤卦來解,也許很難懂,但如果用宮鬥劇的丫鬟哲學,也許比較容易理解。 
宮鬥劇,跟著是非愛恨分明的女主角有如電玩打怪一般,鬥倒眾多惡妃,聖寵不斷,甚至成為太后,從此位高權重責任輕。讓每日戰戰兢兢的上班族,感到紓壓,且認為應已從女主角身上學得一些手段。 但其實,從貼身[丫環]們身上學習到的,才是職場最高教戰守則。
丫環們多厲害啊! 主子渴,茶水早就備好等著奉上了。主子眼睛看一下,就知道該衝出賞巴掌還是去求救。主子沒想到的,就私下委婉提醒一句。主子想到的,丫環也想到,但主子沒開口前一定不會越俎代庖說個甚麼。這不是拍馬屁,這是盡忠職守,是在其位謀其政。 而戲中,總會有個丫鬟,想著自己頂多是出身低一點,長相美身段好能力佳,不該只是個丫環,所以在主子誇獎別人甚或主子受寵時,不甘心的在一旁咬牙氣得要死,攀高踩低然後有一天衝動出手,接著就沒她的戲份再見了。 當然,也會有個選對主子,忠貞不二,事事周全、守分而且不強出頭的丫鬟,雖然是配角,也一定會受些苦頭,但最後也會有個屬於她的美好歸宿。
如果在職場上,找個可發展的工作,認清楚自己是個丫環,主子要你做事天經地義,主子罵你也正常,但若天天因為做事或挨罵而不開心,不是自找痛苦常常想換工作? 還不如,把自己當個守分的丫鬟,做好該做的事情,最重要是還能站在主管的角度思考大局,而且不功高震主,每一步都踏得穩穩當當,就算現在只是個丫環,就算過程中會辛苦一點,那該升官該加薪就算沒有你的份,可也能練得一身好本領,怎會沒有好未來?
坤為柔順而堅貞。馬是地上最會跑的動物,但又馴服於人,順地勢而行,因此以馬來比喻大地之廣闊與柔順之德性。凡事不利於處於主動,或是過於積極進取。成功之道在於堅定而持久,也許一開始會有所迷失,但最終將可平安大吉大利 而這,就是活用坤卦所代表的另外一種解釋啦~
照片雖不是翊坤宮,但也是紫禁城的後宮景色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