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22日 星期五

算命,要先學會問問題

之前在職場帶團隊時,常有小朋友來求救,有的人只說一句話,然後認為你應該是蛔蟲類,一定知道他的問題是甚麼。有的則是絮絮叨叨半天,完全沒切入重點。這是要怎樣快速地給予幫忙,然後回到自己手上本來的作業啊?


白衣大士師傅在教完我先天易卦後,指示給我的第一個重點就是 : 要先學會幫問卦者釐清問題。


當下只覺得,蝦米,我又不是心理醫生,來問問題的人怎麼會不知道要怎樣問問題?
而且易經解卦不是應該可以包山包海包打聽,萬事皆可解嗎?
如果還要去問問卦者問題,那不是顯得我很不厲害嗎?

但既然師傅這樣指示,那當徒弟的就要按照去做啊,當年金庸小說寫的張三丰教太極拳的時候,不也很無理的要求那徒弟張無忌把招式都忘了才能去和人家打架嗎?

然後經過訓練後才知道,原來這就好像工作團隊小朋友來求救的問題一樣,總是要幫他追根究柢找出打結在哪裡之後,才能就事論事告訴對方解決之道唄!

專職從事卜卦這行後,類似的狀況更多了,最常遇到來問的是: 我要問工作,或我想問姻緣。。。
其實,如果有去廟裡拜拜[博杯]過的人一定知道,一正一反是yes,二個都蓋起來的是No,那二個都仰的是[笑杯]。笑杯的意思是你沒說清楚問題,或者神明沒弄懂你問的是甚麼,甚至你自己都搞不清楚你的問題是甚麼,神明也只能苦笑啊,所以就請再問一次吧!

而當只說要問工作這類大型申論題題目時,我通常笑笑的回答對方,你提出的問題越籠統,神明給的回覆就越天馬行空喔!
大部分的人會錯愕,ㄟ,神明應該是無所不能的,應該都知道我的問題是甚麼啊~~~~。
這時我也會笑著說,阿神明知道,可是你自己不知道啊!
總是要說清楚問題才能提問啊!  
但,很多時候關心則亂,尤其自己在牛角尖的頂端時,那千頭萬緒卻又該從何問起才是?

難怪白衣大士指示要我做個不一樣的算命者
我的工作就是從傾聽、分析、理解整體狀況開始,抽絲剝繭地讓問卦者發現實際困擾癥結點為何,進而協助問卦者擬定問題,很多時候這樣就已得到初步的解決,因為對症才能下藥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